学深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时间:2019-12-02浏览:187设置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和“宝典”,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他还多次深情地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感人故事,向全党生动阐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道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等,为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出了表率。2019年第2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再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就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这一理想信念,献身这一崇高追求,最坚实的支撑来自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这个“理论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强调“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切,都印证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理念,体现着我们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是深植于《共产党宣言》思想基础的伟大构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重大贡献。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发了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答“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领导伟大的事业,要有伟大的党。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始终过硬,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做法和要求。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部署,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出的各项要求,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真理。在1872年的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是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实践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必然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推进而不断丰富发展,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篇章。

1938年,毛泽东同志曾无比感慨地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豪情满怀地说:“再过30年,也就是20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届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吧!”

历史必将证明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这一无尚荣光!

(来源:求是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