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9-12-03浏览:207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她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共产党宣言》常读常新。今天我们读《共产党宣言》,至少要做到四个方面的“结合”,才能更精准、更科学地理解这部经典著作的文本逻辑,把握这部经典的思想实质,体味这部经典的光辉价值。

        结合近代欧洲史和国际共运史研读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诞生于1848年的光辉历史文献。若要将其从170多年的历史之中读出来,首先就必须要走进170多年甚至更长的历史之中去。正如恩格斯所言,不了解《共产党宣言》是怎样产生的,那无论用什么语言文字来出版都绝对不行,不指出这一点,《共产党宣言》就几乎完全不可理解。近代欧洲社会变革动荡和尖锐对立的历史境遇,是《共产党宣言》之所以写成伟大斗争宣言和政治战斗檄文的客观现实基础。“变”和“乱”的时代特征凸显了彼时的时代课题,而正是这样的时代课题引起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深度思考和精彩回答,最终才形成了《共产党宣言》这样经典的思想篇章。若是始终游离于彼时的历史境遇之外,缺乏历史眼光和历史思维,无法还原到近代欧洲革命和轰轰烈烈国际共运大潮的历史语境,仅用今天的认知视角和话语体系直接对话马克思恩格斯的历史文本,难免在情感认同和逻辑认同上大打折扣,也无法理解马克思恩格斯描述的当时生产方式变革、社会结构变革和政治领域变革的内在关联,那显然将很难走近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逻辑和思想实质。

        结合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史和理论创作史研读

  掌握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史,就会深刻体会到马克思恩格斯都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们不是“神”,他们的思想不是一成不变、先天固有的,他们和我们常人一样,也有过思想的迷茫和彷徨、生活的困难和忧伤,但他们始终坚持站在大众立场追求真理,保持独立思考,批判他人的同时也自我批判。因此来看,马克思恩格斯伟大但不神秘,《共产党宣言》神圣但不冷酷。《共产党宣言》因而也是有温度的思想篇章,而不是没有情感的一堆文字说教。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创作史,我们也就能掌握其思想史,就能清晰地看到伟人思想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成熟乃至修补完善的全过程,就能够让人深切感受到,读来令人酣畅淋漓的《共产党宣言》,其思想孕育产生的过程绝不是那么轻松随意,而是充满艰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读懂《共产党宣言》所呈现的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思想艰难而华丽的转身,才能真正读懂《共产党宣言》为什么会成为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史上一颗最闪耀的明珠,才能真正读懂“《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的睿智判断。

        结合文本的核心思想和终极价值研读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及为其所作的7次序言中多次表明,《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就是唯物史观,终极价值就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比如,《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而《共产党宣言》1883年版序言明确指出,《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和终极价值恰恰正是整个文本中最闪亮的两块思想精神高地,也是贯穿整个文本的思想主线和精神硬核。研读《共产党宣言》的每段文字都不能抛开这个主线和硬核去理解,否则就容易把《共产党宣言》文本割裂成碎片化的原理,消解其内部逻辑。坚持对照核心思想和终极价值理解全文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段落,我们就会发现,《共产党宣言》是有灵魂的。从而明白,唯物史观揭示的是人类社会历史的客观规律,终极价值体现的是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愿景,二者完美融合成为一个先进政党必须坚守的崇高信仰。

        结合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研读

  我们固然要走进历史研读《共产党宣言》,但绝不能沉浸历史研读《共产党宣言》。更深地走进去是为了更好地带出来,要把《共产党宣言》带进现实,照亮未来。我们不仅要通过国际共运和中国革命的历史看到《共产党宣言》曾经的力量,更应该读懂《共产党宣言》之所以能被奉为“经典之经典”的现实力量。世界虽然经过了一个半世纪多的沧桑变幻,《共产党宣言》里描述的经济活动、政治斗争和文化观念冲突的表现形式虽然发生很大变化,但《共产党宣言》揭示的社会发展的一般原理、社会矛盾运动的规律和社会斗争发生条件与内在机理等并未发生变化。面对今天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研读《共产党宣言》,就应该结合对照《共产党宣言》文本和《共产党宣言》阐明的思想,来认真思考当今全球化如何应对、社会矛盾如何化解、社会转型如何实现、伟大斗争如何进行、党的领导如何加强、群众立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如何牢记等一系列的重大现实问题。如此强读强记,多学多思,《共产党宣言》必将越读越懂、越研越深、越用越活,才能真正永放思想之光芒!

(来源: 学习时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