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报道我校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10-10浏览:68设置

  10月9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和新闻频道(CCTV13)新闻节目对我校青年学生前往贵州开展的“推普脱贫攻坚”实践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扶贫先扶志,扶智先通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青年投身文化扶贫、志愿服务扶贫、志智双扶公益服务的行动号召,自去年暑假以来,由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师生组成的江苏师范大学青年“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团先后数次深入西部、边疆和少数民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调研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国庆前夕,“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团第三次来到贵州省长顺县敦操乡打召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通过与当地扶贫和教育干部座谈,深入了解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普通话培训推广情况,通过发放“推普脱贫攻坚”问卷,为当地脱贫的“语言瓶颈”问诊号脉,开出“药方”。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还深入到田间地头、乡镇集市、农户家中,利用自己所学的语言学专业知识开展普通话使用宣传推广,面向贫困青壮年开展普通话教育教学活动,同学们自主编写的通俗易懂的推广普通话教材受到当地百姓的普遍欢迎。启程赴贵州前,实践团成员在校团委的组织下,专程到北京参观学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全方位领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极大激发了同学们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斗志和信心。

  前期,我校“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团队已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团队”、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先后致信我校,对团队实践成果给予肯定、对团队师生提出表扬。实践团同学撰写的推普脱贫社会调研报告荣获2019年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成功入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终审决赛。实践团成员郝晟同学还入选了江苏师范大学第五届研支团,将通过一年的支教为更多西部地区的孩子点燃“说普通话”的梦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