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青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9-12浏览:14设置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实质,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背后的“制度密码”,坚定信念跟党走,根据《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青年化”阐释,帮助青年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从而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

   二、参与对象及方式

   全日制在读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上进、遵纪守法。以个人名义或组团方式(不超过5人)报名参加。

   三、活动安排

   1.深化理论认识。组织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邀请专家学者、青年讲师团等为青少年作专题辅导,帮助青少年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正确认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网络课堂、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方式,解答“模拟提案征集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流程、参与方式等。

   2.拓宽政治体验。组织青年走访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委员联络站、“小院议事厅”“屋场恳谈会”“协商议事室”等,观摩民主恳谈、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群众自治活动,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观摩各级“两会”和协商议政活动,参与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活动等,增强对“中国式民主”的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

   3.大兴调查研究。引导青年心怀“国之大者”,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教育和人才、科技与创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自信自强、美丽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急难愁盼”等方面,选择“小切口”、“微视角”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青马工程”“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引导青年将观察、认识上的积累和实践、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4.撰写模拟提案。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由青年自己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可行。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四、作品要求

   作品须包括基本信息表(附件1)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1-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x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1段(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x1080全画幅,画质清晰)。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并充分认识到“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是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

   2.加强宣传交流。各学院团委要注重发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形成声势。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会同政协和团属媒体对活动风采、典型做法、优秀案例开展宣传报道。

   3.做好风险防控。各学院团委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抓细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参与活动的青年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发现苗头性情况应及时处置解决。

   4.按时提交作品。各学院团委要对提交的模拟政协提案进行初审,并于9月25日之前推荐5-7份作品至校团委,作品以“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命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材料报送至西教5号楼校团委202办公室,提案负责人加入QQ群:583246549。

   联系人:卜士浈,联系方式:0516-83656107,电子邮箱:jssdxtwzxb@163.com。

 

   附件:

   1.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基本信息表.docx

   2.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提案作品表.docx

   3.2023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docx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9月11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