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故事】一个九零后的支教选择

时间:2020-11-03浏览:180设置

   2018年暑假,通过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和国家语委的选派,我有幸成为国家首批奔赴三区三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进行“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学生先遣队成员。

    我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顺利完成了对贵州省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前期调研工作后,利用剩余的几天时间在乌蒙山区进村对留守儿童进行支教活动。走上悬崖公路的那一步真的是颤颤巍巍,但是那一步却是我向着未来稳稳走出的第一步。
    当我推开当地学校实验室的门,看到齐备的实验器材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灰,天文教室摆满了各种天体模型却一直无人问津时,我才意识到,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大上的硬件设备,而是能够带领学生使用它们的老师。也就是在那时,一颗种子埋在我心里。今后,我要当孩子们真正的老师。
    到2019年冬天,我们“推普脱贫攻坚”的足迹遍布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所有三区三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我的团队也因此获得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专函嘉奖以及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柯锦华先生,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孙宏开先生,国务院扶贫办专家组组长黄成龙先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戴庆厦先生的大力认可和推荐。我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获得江苏省第一、国赛银奖的成绩,并在2019年获得央视《新闻联播》40秒的采访报道。我开始意识到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去关注社会,我们的努力真的有点燃星星之火的力量。
    我始终记得,想为西部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懵懂初心,推免研究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经常有人会问我,既然可以直接推免研究生,为什么要选择浪费一年青春时光去西部支教呢?每当这个时候,我心里就会浮现出那条温暖我的乡间小道,还有一个孩子和我说的一句悄悄话,他问“以后会不会再来?”我终于明白,并不是自己浇灌了这片土地,而是这片土地哺育了我们。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不缺少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的心里给出的,真心、同情和无畏。今天我可以很踏实的站在这里,对孩子们说出我的选择,“我,来了!”
    来到三原县的我下定决心,要时刻践行教育扶贫的初心使命。我们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积极承接了共青团中央等多部门联合实施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为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七彩假期”,这个假期,孩子们的温暖笑颜,由我们来守护。
    开学后,我们积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中华五禽操”。“中华五禽操”是受教育部委托,由我校依据名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而研发的新型系列健身操。一经推出就受到《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认可。今年10月在共青团三原县委和江苏师范大学的大力推广下,在教育部《传承的力量》特别节目上进行重点推荐展播。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志愿精神从来不是“一句话”,而是一种坚定信念。共青团三原县委和江苏师大共同发起“一颗苹果的温度”公益扶贫活动,充分发挥文创和营销优势,连续四年通过“互联网+扶贫公益”的模式,真正帮助三原县学生家庭解决苹果滞销问题,并将所获收益设立“新芽”助学金资助当地困难学生,最终实现助力三原县产业扶贫与教育扶贫的双重效果。仅今年消费扶贫月,共青团三原县委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一颗苹果的温度”消费扶贫品牌产品销售额达10.45万元。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研支团以及广大奋斗青年最坚定的信念与力量。我们定会努力发挥青年人的激情才干,以支教服务地为起点,在三原县委、县政府和团县委的带领下,继续逐梦青春,在服务他人与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激荡出澎湃不息的青春力量!

    (郝晟,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


来源:三原融媒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