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看‘后浪’如何披荆斩棘——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信仰公开课

时间:2020-11-30浏览:97设置

    为了使同学们学习青年抗疫精神,情寄远大理想,11月17日1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6号楼302报告厅开展了以“疫情防控阻击战,看‘后浪’如何披荆斩棘”为主题的新思想公开课活动,主讲嘉宾为印少云教授,本科生辅导员张梦玥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薛梦老师以及我院2020级部分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印少云教授紧扣庚子年疫情,围绕“1+2+3”即“一典故,两故事,三启示”进行分享。一典故即“墨悲丝染”,印教授由此引出:“染丝慎重,教学慎重,何况乎教育从业者。”一席话让同学们懂得慎重是各行各业的基本态度。两故事即是钟南山、伍连德投身抗疫以及人生成长的故事,两个跨世纪的医者不同的时代际遇,相同的责任担当。三启示即是:1.扎实的专业知识是报效祖国的前提和基础。启示同学们应当脚踏实地,将为己之学转化为为国之学。2.灾难来临之际,行动主义即是选择。启示同学们应当行胜于言,积极应对灾难变故。3.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启示同学们应当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永葆家国情怀。时代青年须脚踏实地,励志笃行,方能自请长缨,不负青春。

    接下来,庞颜玲、曹英杰、王俭三位同学依次分享亲身抗疫故事—庞颜玲同学主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中测温+扫描服务;曹英杰加入为期一周的值班守卫志愿工作;王俭同学负责社区登记管理,运送跨省返乡人员和空巢老人的生活物资。她们的讲述真切动人,深化了同学们对青年抗疫、肩负使命的认识。随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顾怡人同学向新同学们介绍新思想宣讲团。她阐明现阶段宣讲团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始终秉持“奉献,友爱,和谐”的宗旨,采取丰富的形式包括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小组讨论、调研和艺术展演等,深入浅出地在徐州进行宣讲,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以“情寄理想”互动活动收尾,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上自己的大学展望及理想,并贴在“情寄理想”的展板上。随后,三个新生班级代表互动分享,把课堂内容与自身实际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这堂课像是疫情阴霾渐散后的火炬,以星星之火铺就燎原之势,它坚定了抗疫信念,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同学们明白要将自己的青春之花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无论前路是否崎岖,征程是否遥远,义不容辞,肩负使命,都应是我们每个“后浪”拥有的品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