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青春伴夕阳 江苏师大老教师与青年志愿者签订“爱心户口本”

时间:2015-07-17浏览:632设置

爱心户口本签订仪式现场 江苏师范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徐州7月17日电(记者 张锡 通讯员 李丹)近日,在江苏师范大学退休老教师活动中心,近百位鹤发老教师与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们济济一堂、促膝交谈,场面温馨而有爱。原来,这是江苏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伴夕阳”关爱老教师志愿服务行动系列活动中“爱心户口本”签订仪式的现场。活动中,共有30余位有特殊困难的老教师与青年志愿者们一一结对,签下了“爱心户口本”,组建了“爱心家庭”。志愿者将根据结对老教师的实际困难,为其提供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后由新的志愿者接替服务,形成结对接力的志愿帮扶形式。仪式上,青年志愿者还为老教师送上了饱含他们情意的“青情心意包”,心意包中除有雨伞、充电台灯等生活用品外,还有一张特殊的卡片——关爱老教师志愿服务联系卡,卡片上有青年志愿者协会关爱老教师专项活动联系人电话,以及可以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没能结对的老教师,可以通过卡片信息联系青年志愿者协会提供帮助。

  仪式结束后,江苏师范大学团委还特别邀请了校团委志愿服务活动协作单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两位老年科主任医师为老教师们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堂和义诊活动。

  据悉,“爱心户口本”结对帮扶活动和老年病讲座、义诊活动只是江苏师范大学“青春伴夕阳”关爱老教师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序幕,今后江苏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带领志愿者为老教师开展义务协助打扫卫生、购物、就医,维修电器、代办公交车卡等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根据老教师需要探望陪伴老教师,为老教师庆祝生日等亲情陪伴方面的志愿服务;开展手工课堂、举办文艺演出等文化暖心方面的志愿服务;开展养生操、五禽操教授,健康讲堂、义诊等健康关爱方面的活动。

  江苏师范大学团委李丹副书记说:经前期调研获悉,学校共有离退休老教师900余名,其中不乏一些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老教师需要帮扶。同时,青年志愿者们又有为老教师尽绵薄之力的愿望与热情。校团委策划举办“青春伴夕阳”关爱老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借助医院等志愿服务合作单位资源,为老教师提供帮扶,使他们能够安享、乐享晚年,同时在校内青年中引领感恩老师、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风气。也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在为老教师的服务过程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学习老教师的道德修为、治学精神、生活智慧,实现自我成长。

  江苏师范大学长期以来深入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团委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单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56所全国高校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委员之一;“太阳盒子”赋权反哺志愿服务行动项目荣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西部计划工作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项目办;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团中央志工部领导专程来校调研志愿者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江苏师范大学团委将把“青春伴夕阳”关爱老教师志愿服务行动打造成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新品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