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党,关键在核心

时间:2021-05-14浏览:42设置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娴熟能力,具有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

踏上新的征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发挥党的优势、悟透全会精神、提高政治“三力”、系统谋划推进等方面,对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同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优势统一起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宏观思路、指导原则、战略思想,又有具体要求,既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战略部署,又有新的重大判断、新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不狠下一番功夫,是学不到手的”,“学不到手,贯彻全会精神就抓不住要害、踩不到点上、落不到实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高级干部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只有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才能真正把问题看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我们党要领导一个十几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协同推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同时我国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现代化进程不可能齐步走,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支持带动其他地区实现现代化。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的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挑重担、勇担重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定能够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求是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后台管理系统